我仿佛看见你,你的一举一动,你雏鸭般的滑稽表演,都能使人发笑。大多数的时候你都是哭或是在睡觉,你一定不想被人抱在怀里,偶尔挣扎过,试图反抗这个强迫你喊她妈妈的女人。但正如大多数的反抗一样,均以妥协结束。

我仿佛看见你,透过玻璃,看见对面的一座山,遥远的像一幅画,却又真实到可以触碰。这些山上有许多人,他们走着走着慢慢的消失在你的视野中,你哈了一口气在玻璃上,擦干净,试图看的更清些,但反而更朦胧了。

我仿佛看见你,学会走路,一步一脚印,那是你的脚第一次触碰到泥土,在上面留下了痕迹,也许没有,因为你太轻。你笑着或是哭着,日子就一天天过着。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但爸爸没有告诉你,几年后你就要去另一个地方。

我仿佛看见你,第一次上学时,背着书包兴奋的手舞足蹈,妈妈不得不重新整理你的红领巾,然后送你走完那一段很长很长的上坡路。你认识了一些有趣的朋友,跟他们一起交谈,一起成长。

我仿佛看见你,第一次跟别人打架,输了回到家里不敢告诉爸爸妈妈,心理藏着小男子汉的梦想发誓一定要练成盖世武功,几天后,你再次面对你的敌人,却还是落败。

我仿佛看见你,你一句话不说的走在路上,你在想些什么?你好像很担心,考试成绩不好,一定不能让别人知道。你忽然变成初中生,那时候才意识到一下子失掉了整个童年,那些动画片,那些星空以及那些遥远的伙伴。

我仿佛看见你,你有了第一个真正喜欢的女孩,开始时你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那段时间充满了希望,同时又被希望折磨,你为此付出过很多很多时间,结果一无所获。

我仿佛看见你,一个人静静的走在黑夜里,走在幻夜里,走在白夜里,走在不知道终点,不知道方向,也不知道时间的隧道里。这期间,有人永远的离开你,有人背叛了你,有人伤害你或者被你伤害。每个人都做出了选择,你也是。爸爸说那条路太危险,告诫你不要那么选。但是你坚持己见。

我仿佛看见你,有段时间异常虚弱,躲在一个没有人的冬天休息,天上永远在下雪,你手指冰凉,饥寒难耐。

那是2010年或者2011年,太阳失去了踪迹。

我仿佛看见你,在大雷雨天的下午,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思绪穿越时间,穿越1984年,穿越吉普赛人出现过的那个村落,穿越指南针失效的那座山谷,穿越奥里雷亚诺被执行枪决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一直到万有引力被发现前的无数个岁月。你爱上了书籍里记录的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喜欢上中世纪的伊斯坦堡。

我仿佛看见你,一个人带着耳麦静静的听七里香,在学校的大树下,几百人的喧嚣里,你听了一遍又一遍,下午的阳光透过树叶落下斑驳的影子正好包裹了你整个身体。那是初中的三年级,几个小时后,你又忽然出现在大学里。像是变魔法一样,像是中间的记忆被掏空一样。

我仿佛看见你,一段时间迷失在虚拟中,被控制,被占据。你措手不及,很怕,你大声的喊,但周围没有一个人帮你,他们都听不见你的呐喊,你失去了判断现实的能力,甚至连触觉都不能给你真实感,你怀疑存在的意义,开始思考生命。

我仿佛看见你,你逐渐坚强起来,慢慢,你相信美丽的心灵终会闪耀出永恒的阳光,还有那首歌你终于不再时时刻刻唱了又唱。

我仿佛看见你,从咿咿呀呀起,一定知道我的存在,你哭或者笑得时候,我都在你身边,我见证了你成功时的欣喜若狂,与你失败时的颓废彷徨,你有过踌躇不前,有过悔恨绝望,这些我都看见过。

我仿佛看见你,透过瞳仁,注视着这个世界的一举一动,你的身体在长大。而灵魂偏居一隅,保持着最初的样子。

那时候,我也许会再次遇见你,在你很老的时候,我将一五一十的告诉你真相,告诉你我们当初的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