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的困境

透镜

  1. 想象金鱼在鱼缸里,透过曲面观测到一个沿曲线运动的小球。这个小球,在外部是沿着直线运动的,但是由于透镜导致,金鱼观察到的小球的运动是曲线的。此时,金鱼利用现有的观测得出一整套完整的物理学体系,并且重新定义了在“该透镜”下的自然定律。现在继续想象,我们的世界处于一个[更大的透镜]下,透过这个[更大的透镜]观测到了万有引力和双缝干涉实验,那么,我们能由此说,这就是真实么?

无穷

  1. 如果一种存在是无穷无尽并且永不重复,那么它能遍历所有的数学可能么?
  2. 这个问题的数学表述是,是否存在一个大小介于1和0之前的实数(0<ƒ<1),使得它的解空间成为大于1的实数集合的子集?
  3. 无穷并不能遍历所有的可能,也许只在某个解空间区域内波动?
自由意志
  1. 自由意志存在么?
  2. 你是否能真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如果存在,那么在肉体死亡后,自由意志可以继续存在?

碳基生命和硅基生命

  1. 是否只有碳基生命具有智能?

逻辑的深渊

  1. 是否存在某个真理依赖的逻辑推理出的经验是错误的。或者,完全的谬论推理出正确的经验。也就是,在“草地上的奶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