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处于膨胀相的宇宙内,时间产生的奇怪的性质是:未来是部分可控的,但过去无法被改变。这一点是非常惊人和吸引人的。过去的发生永远无法被修改,但仍旧可以通过对将来的干涉导致一个确定的过去。未来发生的一切都某个概率云上,处于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中。过去存在的意义出了人类对记忆的情感需求,还导致一个经验积累-即过去发生的事情产生权重以激励未来的可能性坍塌为确定事件。

这些权重从性别、生理结构、记忆、知识经验、情感经历….多个维度激励,正如神经元细胞接受各种刺激用以产生一次化学递质那样,作用于未知事件,从而导致单个事件发生。同样,单个事件仍旧持续更新下一个事件,产生源源不断的事件序列。这些序列按照激励的方向不断的变化,产生跟宇宙膨胀方向相同的时间,正好与心理上的时间方向相同。

事件发生的周围产生了上下文,在一个上下文里面,单个事件将产生“意义”。多个连续的上下文构成了历史。多个连续的历史构成了文明。

对于事件序列表现出的“时间感”,像是时间箭头方向不断变化的单个事件,必须借助因果关系才能被理解。低等的生命并不足以进化出理解负责因果律的智能。但在接近于”时间“起点的地方,因果关系变得越来越难以理解,以至于在”奇点“那里,并不存在因果关系。那里只有单个确定的事件,也就是存在本身,没有原因。

所以,对于讨论”奇点“(一般认为是宇宙大爆炸的那个点)之前的宇宙,是没有意义的。

至少有两种方式回到过去:

第一种借助爱因斯坦描述的相对论,利用超光速的飞船可以实现时空旅行。

还有一种方式,是重建过去的上下文(或者历史),这意味着,你处于跟过去一模一样的时空内,但随着产生越来越多的历史,构建这样一个上下文是无比困难的。但可以作为一种艺术,如电影其实就是构建了剧情的上下文,让人产生参与感。如果这种艺术形式进化成虚拟现实或者沉浸式体验,那么,回到过去和未来都是可能的。至少你获得了跟真正回到过去完全一样的精神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