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爸爸和鸟妈妈住在一棵老槐树上,它们生了一个鸟宝宝。一家人很幸福。等它们的孩子长大了,鸟爸爸开始教孩子飞翔的本领,

“飞去对面的那片树林,那里的虫子比较多”,

“可是我想去那边的山崖看看”,小鸟歪着脑袋望着鸟爸爸。

“不行!那里太危险了,…况且,那里连只像样的虫子也没有”

“可….”

“再有可是,今晚没虫子吃!”

“因为那里虫子多”,小鸟从小到大都听爸爸这个道理,它已经不假思索地,当别人问题它为什么学飞翔的时候,这句话就脱口而出了。

可是它知道,它想要的不是这样的生活。有时候,它会带着奇怪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不去飞去其他地方看看呢?”,这时候总有一群鸟在嘲笑它,

“因为你只是一只鸟”,大家笑作一团。

“难道大家都不思考自己么?”,它心里暗想,却也不会说给别的鸟听了。

“反正是一只鸟,有虫子就够了,想那么多干嘛”,这是一只百灵鸟给他说的,后来她成了他的妻子。

一个夏天,和它一起出生的小鸟们都毕业了,它们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飞翔。

小鸟们都飞向那片树林,开始捕捉虫子,当它们捉到第一只虫子的时候,欣喜异常,把虫子带回家作为孝敬自己爸妈的礼物。它们的爸妈将煽动翅膀,像邻居炫耀。有些小鸟没有捉到虫子,会被爸妈一顿奚落。它望着那边的山崖,迈出最后一步前却失去了全部的勇气。终于还是跟大多数鸟儿做的那样,嘴里叼者虫子朝家的方向飞去。

这样的日子过了许多年,鸟爸爸和鸟妈妈都老了,小鸟也长大了,娶了那只会唱歌的鸟。它们开始筑巢繁衍。不久后,它们生了一个鸟宝宝。

小鸟的儿子问它,“爸爸,我可以飞去那边的山崖么?”。

小鸟回答,“不行!那里太…..” , 忽然想起什么事情。

它顿了顿,“…..好吧,也许,等你长大些,你就去哪里看看吧…..”

它看着自己的儿子露出了兴奋的表情,心想:“总不能让你变得像我一样,至少为了自己,用力去飞吧!”。

许多年过去了,从来没有谁离开那棵老槐树,除了它的儿子。

而多年后,碧海蓝天,呼啸而过的他,总是对自己的父亲心存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