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讨论Git的协作模式的时候,思考一下,git的基因是分布式的多人协作任务流。区别于传统的流水线模式,worker在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或多或少的依赖上一个工作的任务。这就大大阻塞的工作的效率。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你的任务是没必要依赖上一个环节的处理的。我的意思不是业务上的分离,而是在开发上,至少你在很多情况下,你简单的需要一个mock的data 就可以模拟你的依赖。

所以,Git有branch这个东西。

仔细想想,似乎是,worker在接收到一个任务后,单独的fork出一个完整的工作环境,在其上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且merge到主干上。在git上,这很容易实现:

 git branch fix-some-bug

这样就创建了一个分支,你所有的改变都在这个分支上,最后被合并到master上。

这样的模式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多人协作模式下很容易就凸现出来,即:

当多人修改同一个地方的时候,冲突(conflict)就出现了。你必须修复它才能够合并到master。

考虑到多人工作的场景,所有人的code都合并到master,这些code将引入新的bug,所以,某些分支是受到保护的,你必须经过容许后才能够合并到其中。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所有的代码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单元测试来保证功能的正确性,并且,在提交后经过一些core review 才能够合并到master 。甚至,只是一个PR,最终是否Accept,还需要看决策层(可以是一个有权限的人来Merge pull request)。

core review是这个工作模式产生的一个文化,它鼓励你分享你的code并且乐于接受批评。这样做不但保证code的质量,营造了一个open的工程文化,并且能有效刺激你的编程技能迅速提升。

但是,当事情越来越复杂的时候,一些事情的效率就变得很低了。比如,每一个developer都需要运行它的test cases ,找到一个人来review自己的code ,发送一个pull request给指定的人….

事情渐渐又变成低效且复杂了。这些事情不能自动化么?

自动运行我的测试,自动检测我的代码风格,自动化一切重复的工作…..

没错,这时候,持续集成(CI)该出场了。

你已经理解了CI是什么东西,它提供了一个构建流来持续不间断的进行project的迭代更新。

一个简单的CI的工作流是这样的:

当你push 到一个分支的时候,你的所有工作都已经完毕。CI将自动为了分配容器来运行你的测试。包括但不限于单元测试。

比如当你需要这样的场景:

首先,当你的push到某个分支的代码后,你需要它先自动运行test cases ,然后进行build期间,按照你的规则来进行一些列的构建工作,当一切都完成后,你希望自动部署到某个服务器上。

没错,这就是CI所做的工作。它提供了一个可配置的文件让你来描述究竟要怎么完成你的任务。

你的描述将转换成一个DevOps的Request,比如你需要一台服务器运行LAMP环境,并且安装了Mysql5.6 。这些都可以在CI里面作为一个环,其中类似申请服务器这种指令将转交给DevOps来执行。这时候,开发和部署形成了闭环。 开发完全无感知到这一切是怎么运作的。

所需要做的,只是工具文化和约定。

比如,在git commit 里面增加语义,来触发你所定义的事件。

或者在一个chat room里面进行chapOps。

BTW:

最近一段时间DevOps被重新提起来,这个很早就出现的词再一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什么是DevOps,似乎首先你想到这事运维干的事情,大概就是某个家伙比较懒,把一切能自动化的工作都自动化了。 是的,确实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