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止一次的思考,未来是什么?就在我思考的瞬间,未来已经呼啸而过,我没办法用一个相机把它定格住,研究它,解剖它。 我也不止一次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即将发生的事件,又是什么使得发生的事件看上去如此合理。如果一个人来自未来,他会是一个严谨的逻辑学家,他会说出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听众将对此深信不疑。即便是看上去事件的本身荒诞不可思议。

很多人都过去发生了什么都一无所知,所以当他对未来做出判断和决策的时候,往往像是一个赌徒,通过概率来判断。或是因为事件惯性,即人们总是在找到一个方向,使得发生的意外更小,发生的事件将更小的影响现在。一个上学的初中生当知道转角处有一摊水的时候,他每次都会很小心的避开。当他发现一条去往食堂的捷径,如果这条路使得更舒服,他便很难在选择别的路径。

未来亦是如此,当我们选择了一个方向,如果没有不可控的意外介入,我们便很难有动力去改变。

当每个人都试图维持某种稳定的时候,瞬息万变的未来将存在一个可预测的解空间。发生的事件将可以被预测,这是关于未来的全部秘密。

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可预测的痕迹尤其明显。

信息传递,这是人类生活甚至动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的一环,通过传递信息,动物可以避开危险、分享食物、交流经验和学习。信息传递从原始到现代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变化,从气味、声音到编码的信息如刻在石头上和柱子上的文字、再到电子显示屏。 信息的传递越来越高效,并且越来越多元化。PC时代,信息从浏览器出发,一个个超链接,将所有的信息都组织在一起,任何人都可以获取信息用以改善自己。比如学习烹饪和钢琴。

伴随而来的信息分享,使技术得到了飞跃。更便利的工具出现了,移动互联网使互联网普及到了每一个人的手掌之中。

信息的传递变得更方便,你只需要在手掌上操作即可。

我们对信息的获取已经抵达了一个数量级,大量的数据由大脑进行分拣显然并不是长久之计,人工智能将基于统计学模型来优化数据,让你获取到最需要的信息。得益于这一点,我们将会拥有更智能的信息推送,甚至在你寻找信息之前,信息将出现在你最需要的那一刻。 你获取过的全部信息可以预测你接下来需要什么信息。一个每天都会点肯德基的人,机器有理由相信在明天,这个事件仍旧会发生。

信息已经足够智能的出现在任何需要它的场合,信息本身已经涌现了智能。但伴随而来的是信任危机,当大量的数据涌入的时候,不被信任的数据将污染信息源,使机器做出错误的决策,这些决策将会导致一个个商业诈骗、腐败、独裁。尤其是信息被政府操控的时候,人民将难以获得自由。 人民拥有法律,却永久的失去了法律的解释权。

区块链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下一个革命性技术。

比起互联网,区块链将提供整个互联网的信任基石。只有在信任之上的智能,才有意义。 将人类的信任从中央权威转移到数学的时候,会有很大的风险。比如如何治理,失控后如何防范?

这些问题都将是未来会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