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完了三体,不得不佩服三体的丰富想象力。

在大刘的笔下,一副宇宙的画卷从一个游戏开始缓缓铺展开来。 大至宇宙,小至微观文明,思想的镜头不断的切换。时间可以停留在数秒内,也可以横跨数个世纪。 三体包含了包含了许多不止于科幻的元素,在三体中,你可以领略到宇宙至高无上的文明和规律,也能感受到残酷无情的打击。人类是何等渺小,又生生不息。时而黑暗血腥,时而又在巨大的威胁面前绝望地像是一个把自己关在小黑屋的做错事的孩子。

三体从科学的角度上,很多科技都具有前瞻性,时空、黑洞、光速、高维存在。这些在现实中都是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换句话说,宇宙无限大,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在书中看到的,也许很多都是真实发生的。

三体同样抛出了许多问题,黑暗森林法则似乎在警告人类,不要轻易的接触外星文明。同时又勾勒出外星文明远高于地球文明的科技轮廓。就像是告诉一个孩子,不要去那条有五色鱼的河流,那里是深渊。 但这些警告似乎是没有用的,反而增加了对那个地方的好奇心。

人类不可抑制的好奇心创造出了现代灿烂的文明,然后面对一个外星文明的探测器,在一瞬间,几个世纪部署的战略防御瞬间崩塌。这些,似乎都是在考验人类。

在一次次的灾难和危机过后,人类的政治政权不断的变换。三体在这种角度来看,就像是一个实验场,大刘用各种条件来测试人类。他时而行走在文革时期,站在叶文洁的身边,感受着这个悲惨的中国女性内心无助的呐喊,又把她放在一个封闭到窒息一样的红岸基地,在电磁波的陪伴下,毫不犹豫的按下了终结全人类的情报按钮。

政治在不断的变化,人们在威胁到来之际,会把全部系统托付于救世主。当危机解除,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人们又开始审核自己的救世主。这一点,现在是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大刘又把人类放在宇宙飞船中,在5分钟内,看着他们建立起极权。

三体有许多技术、冬眠可以让人类进行可能的时光旅行。整个三体也都是在这种技术的保证下,使得人们在横跨多个世纪后相聚又分离。初次之外,对神迹,宗教都有非常合理和清晰的解释。当一个四维碎片地球的时候,那个时代的人幸运的获得了短暂的魔法。

三体就像是一部时光机器,你可以坐在上面,感受一段不可思议的奇妙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