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准备

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往往很难表达自己的核心技能栈,这是因为面试本身就是一种需要训练和学习的技能。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它,以为自己的能力会自己说话,但是,考虑到面试官很难再极短的时间熟悉你这个人,你必须迅速建立起你的竞争力的立体轮廓。首先是简历,一份好的简历应该是精雕细琢的,许多人在写简历的时候,往往并不在乎。就像是在写流水账,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占据了大量的篇幅,很难一眼看到亮点。从排版到格式,从敬语到内容,从错别字到术语的大小写。其实这里有非常多的细节需要注意。比如你在简历里描写了自己是一个拥有代码洁癖的人,但是在简历里面出现了中英文符号混用的情况。简历是需要令人眼前一亮的,在几百份中脱颖而出,你需要做的,就是用数据说话。如果有图表,当然更好了。下面整理几个简历需要检查的点(checkpoint),你可以依次参阅,来校正你的简历:

* 检测简历的文件格式,如没有特殊要求,必须使用PDF。
* 检测简历的名称,必须包含简单描述你的求职岗位和姓名
* 检查简历的大小,不能太大,最好在2页。
* 检查简历的错别字、大小写、日期
* 检查简历中的字体、颜色、术语
* 检查邮件,检查邮件的subject,邮件的内容简要的描述你自己和求职方向。
* 检查邮件的发送时间,是否在一个对方容易看到的时间发送,如果是凌晨或者傍晚,都不宜发送,最好设置自动发送。
* 检查邮件的附件是否提交,确保附件能被正确打开,注意编码,至少保证在Mac、Linux、Window下打开均不能是乱码。

做好以上的检查,对你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你的简历通过初筛的概率。从格式上进行修正,采用标准的字体。不能滥用颜色,极可能的保证你的简历的简洁和易懂。 部分偏僻专业术语最好在括号里面备注原义。仔细阅读你的简历,突出和量化核心竞争力,最好是跟你面试的公司匹配。这就意味着,你需要提前做出一些了解,最好你知道你要面试的岗位的技术栈,目前的业务背景,甚至成员信息。 在简历里面,你就需要突出这部分技能。比如你面试一家需要对分布式有深入了解的人,那么你在简历里面,就可以重点描述自己在分布式方面的造诣。在简历里面,你最好包含github、stackoverflow 等地址。如果你有参与或者维护开源项目,请仔细并自豪的介绍它。在简历中,描述你的项目职责的时候,需要具体到业务和技术,必须考虑你自己起到了多大作用。 如果没有,你甚至可以自己构造一个,但必须对所有的技术细节了如指掌。

电话面试

在约好了电话面试后,首先你需要一个安静的对话环境,并且确保你的网络通畅。时间最好在傍晚,不要在中午。 HR一般会跟你预约电话面试的时间,所以,不要太晚。你需要提前了解公司的下班时间,时间最好是在接近下班时间半小时的时候。电话面试主要是做一个粗略的筛选,但是你必须牢记一些你没有回答上来的技术问题,如果一旦通过电话面试。在正式的面试中,当这些问题呗重复提及的时候,如果你当时没有回答上来,但是你在面试的环节,已经完全熟悉了那个细节。这对你非常有利,因为至少证明,你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必须乐于学习。除了电话面试,可能还有视频面试,女孩子在面试的时候,最好保持简洁的素色服饰,不要化妆太浓,也不要随意邋遢。保证自己独处的安静环境里面。房间收拾干净,摄像头触及的地方放自己刚看的书。光线保证不要太亮,否则摄像头不清晰。尽量自然,语速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正常语速即可,可在旁边放一杯水或咖啡,给面试官切入话题的时候,一旦面试官有询问的意愿,立即停止你的叙述,并聆听。尽可能的保持礼貌。电话面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对某个技术不理解,一定要试着说出自己的想法,即便是错误的。在适当的时候,你可以询问面试官,给与你正确的答案。面试是免费的学习机会,这种学习是双向的,面试官问的问题,他可能并不完全理解,在某些领域,你可能比他更有话语权。电话面试可以快速的梳理你的知识网络,让你知道你在那几个点上有问题。即便是面试失败,这种交流带来的价值仍旧是很大的。

技术面试

在参加技术面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你的简历必须真实可靠。如果你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一般情况下,面试官要做的是确保你的简历真实,并尽可能的探测你的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一般来说,面试官会从你的项目切入,你会有一个简短的介绍你负责最重要的那部分项目,面试官会跟随者你的思绪,询问你某个细节的具体实现方式。比如用到的设计模式、某个特性的原理,对源码的理解。 如果你对某个知识点不是很清晰,这时候,你可以尝试着思考一下。如果可以,将你的思考过程陈述给面试官。你可能未必给出一个正确的结果,但可以给出一个解决该问题的办法。面试不仅仅是表现你的知识面,更重要的一点是你的知识能为公司带来的价值以及你的学习能力。 现代企业越来越注重员工的个人成长能力。学习能力、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的样子,都会给你的面试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