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你能想到的任何事情,都在同一种法则的指引下,不论你相信与否,它神秘,不可预测但又影响着每一个人。我们中的一些优秀的人发现了物理法则是怎么深刻影响这个世界的,并且将其转换为一些支撑我们物理学的基础定律。 但任何一个物理法则都无法解释发生的一切。我们尝试从不同的领域来看待物质,从化学键到分子间的作用力,从宏观力学到量子力学。 这些探索使得科学开始分裂成不同的分支,每一种分支上都拥有庞大的知识网络结果和难以撼动的公理。它们都抽象成一些可以被计算的数学表达式。

现在回头看所有的科学分支,已经没有人能全部理解它。然而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此刻宇宙像是一台精密的仪器,我们发现了某个齿轮的转速和某个螺丝钉上的化学物质,但对于其他部分,仍旧一无所知。

计算机是一个将抽象还原的过程,通过观察现实世界,将一些定律归纳成一种数学抽象,然后用计算机将这种抽象还原成另一种“具象”。这样做会带来一种飞跃:用很低的成本无限次的模拟现实。 毫无疑问,计算机将加速这种过程。计算机将加速物理学、数学、 化学、生物学… 从这个角度来看,计算机真是一种伟大的发明。

计算机是平等的机器,它只是预先设定的程式执行,并不会差异化的对待输入。它接受指令,并且执行它,仅此而已。即便是一台计算机上的程序通过了图灵测试,它也只是执行了那段程序而已。 利用计算机,可以快速的找到第1000003个素数是什么。

计算机加速了数学模拟,可以更快的验证某些定律,否定或者扩展它。 一旦数学进化,又反馈给计算机来进化计算模型。使得这台机器在某些方面更加优秀。这种加速甚至体现在硬件层次上,在计算机上研究出某种分子结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制造出它并且将它应用在计算机的芯片上。 这正是现实世界每时每刻发生着的事。正是这些进化是的计算机从一座房子的巨型机缩减4英寸的手机。

构建在计算机之上的程序可以相互作用,借助于某些共识协议,因特网诞生了,新的组织形式将人们的大多数活动从物理世界迁徙到了互联网上。这时伟大的一步,物理世界是低效的,传递信息必须克服距离的障碍,有些消息是瞬间的,这意味着,在物理世界一件事在发生之后的很长事件才被人知晓,带来的弊端也很明显,我们总是错失时机。

在互联网上却并不存在距离,因为信息是以光速传播的,理论上在事件发生的时候,可以瞬间抵达任何地方。当然,获取知识也是瞬间的,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人均可借阅伦敦的图书馆里的任何一本书。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模式,并且带来了技术的进化,很快,我们将宇航员送上了月球。

互联网在开始的时候,是一种特殊的技术。它高深莫测,以至于只有少许人才有能力指挥它。 他们在计算机前,写着密密麻麻的难懂指令,然后按下回车键,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 这有点像是巫师念着咒语,然后出现了令人惊异的魔法。

现在,对计算机的指令输入已经成为一门技术,人们发明了计算机语言专门来与计算机对话。计算机不再是只能被少数人可以操作的黑盒子,它逐渐变成很多人都可以操作的玩具。

对计算机进行编程,可以指挥它做任何事情。这种发展往往是出乎意料的,在二十多年前,谁都无法想象计算机构建起来的庞大的互联网上可以建立起来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公司,Facabook、Google、Amazon、Alibaba等。这些科技公司雇佣了许多人对计算机进行编程,使得依托于互联网的计算机可以做一切奇妙的事情,比如在线购物、社交和游戏。

互联网正在进化,它已经进化成“第二现实”。许多工作都依托于互联网得以进行。计算机彻底的改变了整个人类的运作方式。它们组织的庞大网络巧妙的将所有人连接在一起, 使得人们的协作可以跨越空间和时间。当我在富士山的时候,我仍旧可以与我北京的同事就某个议题做出投票。 在传统的世界里,这一切都是天方夜谭。

今天在谈论计算的时候,计算已经不是简单的两个数的和,计算变成了一种更加高级的东西,计算的结果可以是对某个事件的决策,是一次支付,是一张电子通行证。

我们正站在一个从未有过的维度来重新计算这个世界。

因特网诞生之后,传统的作业正在朝着互联网偏移,一些重复无聊的、危险的工作正逐渐被机器取代。数据成为燃料,技术成为引擎,驱动整个世界机器永无休止的转动。

人工智能出现在这场盛宴的高潮,许多年积累的技术使得人们可以创造一个智慧生命成为可能,计算赋予机器不可预测的智能。机器学习使得机器可以自主的进化自己,不断的改善反馈自身。我们研究大脑、研究神经网络,用计算机 来创造一个类似于人类的智慧大脑,虽然现在的技术不足以让一台机器获得“自由意志“。但是它确实获得了足够的智能,许多机器人已可以通过图灵测试。

计算机视觉的发展诞生了“虚拟现实”(VR),VR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人们可以借助于VR获得接近于物理世界的完美体验。在很多情况下,VR带来的精神体验是现实世界无法给与的。 沉浸式体验将对目前的人类协作方式产生根本性的变化,人们将在虚拟的世界里获得更高的精神体验。VR也将诞生非常优秀的游戏。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也将彻底改变人类的金融活动,并对国家产生强烈的影响,基于对密码学和数学的信任,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起安全的关系通道,在其上的交易和交换,都将是自由的。信任是一场社会变革,传统的权利结构必将瓦解,货币将是信任关系的激励,而非银行家们计划印刷的纸币。它将直接由市场激励和数学信任产生。 这一切都将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技术的爆炸会摧毁腐朽的权利结构,独裁主义必将面临由计算机达成的共识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