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ThreadLocal被设计为在线程内部共享的变量。

并发操作带来极大的性能优势,但同时在数据的一致性上也带来了挑战,当我们在线程内部要传递一个变量,如果将变量设置为局部的,当然没有任何并发问题,但是在同一个线程里,其他的方法就不能共享该变量。 如果设置为全局类变量,又导致多个线程会共享,如果解决这个问题呢?

ThreadLocal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诞生的,它提供了一种具有特殊能力的“线程私有变量”,在当前线程中,可以随意共享并且随意使用,在其他线程中,它是完全独立的。

使用场景

线程内部的共享的变量在许多场景下非常有用,比如经典的web 服务,一次用户的请求,会分配一个线程去处理,使用ThreadLocal可以与一个sessionId绑定,这样的话,一个线程就处理一个用户的请求。

实现原理

ThreadLocal需要被设计为线程私有的,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一般会想到借助于HashMap,使用K->V 的形式。每个线程的维护一个HashMap。

比如这样设计

threadMap=getMapByThread(currentThread);

threadMap.put(ThreadLocal.KEY,threadLocal.VALUE)

这样,让每个线程都能获取到自己的map。就可以将threadLocal在线程中隔离出来。

在JDK的实现中,也是采用了类似的原理,每个ThreadLocal都维护着一个map。但是区别是,这个Map是它自己实现的ThreadLocalMap而非Hashmap.

map的key就是ThreadLocal。

为什么要自己实现ThreadLocalMap?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如下的情况:


threadLocal=null;

此次,我们的预期是threadLocal被设置为null。在GC的时候,需要回收内存。但是,注意,在ThreadLocal内部的map中,ThreadLocal被作为key。

ThreadLocal是有引用的,所以,在这里 threadLocal并不会被GC掉。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线程尤其是常驻线程的大量threadLocal都不会被释放,很容易引起OOM。

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JDK是通过weakReference来解决的。所以自然不能用Hashmap。只能用自己实现的ThreadLocalMap来解决。

但是,对ThreadLocalMap的key做弱引用,还是导致map存在一些 NULL->V 的数据。这样的脏数据也会持续占据内存。 JDK只能在set、remove的时候,将Key为NULL的数据删除。这样做显然是无奈之举。因为,你不能指望一个用户会如你预期的调用这些方法。如果用户不调用这些方法,仍旧会存在OOM问题。

小结

看到 ThreadLocal的实现其实并不完美,甚至有点丑,但ThreadLocal已经完全满足工业需求。在技术上的实现并不总是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每个通过set、remove后,这个方法总是会处理一些额外的事情,这些事情用户也许并不知情。用户期望要一个杯子,但是服务员给了一个杯子,顺便倒掉了里面剩余的水。总的而言,用户得到了他想要的,而服务员也很好的规避了用户的投诉。虽然,这一些都是在用户也许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