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使用Python

你可能会问,我没有任何编程技术,我为什么要学习Python。我将学习python列为第一个需要掌握的工具,是因为它像是一个魔盒。你想要的一切都在里面。 它可以帮助你解决绝大多数复杂的事情,从简单的邮件批量回复到构建一套家庭灯光管理组件。使用Python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没有计算机经验的人而言。 因为它最容易去学习。学习Python不需要懂得编译原理,也不需要懂得词法分析,甚至模型、多线程、这些艰涩的名词在一开始都不需要去考虑。

C++/Java 这些语言可以做到Python做到的所有事,因为它们都是图灵完备的,但是它们太庞大了。

仅仅将它看作一个简单的盒子,你要用一些咒语去唤醒它。

利用Python(它本身是图灵完备的),你可以编写一个邮件群发器,也可以对一个excel进行批量的操作。 思考,你目前最大的痛点是什么?什么事情是你每个固定周期都要做的,但是又很繁琐?

场景 假如你每周都需要完成一份长长的周报,你每个周五的下午都要去回忆每一周都做了什么。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你每天都在笔记上写下今日的计划,然后在周五的下午汇总在一起。 利用Python ,你可以这样做,

首先将选择一个 笔记本 ,来记录你每日的工作,这个 笔记本 可能来源于excel或者某个网站,假如你是运营,你也许在一周内处理来20个客户。他们在某个系统可以查询。 那么,这些是你的工作。也就是 笔记本 。这些说的 笔记本 是指信息源。 假如是你一个开发者,那么你提交到github的代码可以作为你的 笔记本

因此需要定义一系列 笔记本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你隐式的做了规划。然后,思考你每周的任务是否可以通过聚合这些 笔记本 在这一周所记录的细节来生成。

如果不行,那么尝试优化你的工作,比如养成习惯 每日的任务都 记录在特定的 笔记本 。 然后,你可以用Python来生成一份周报。你可以选择直接发送或者定时发送,甚至如果想,你可以先发送给你自己,修改后在提交。

管理时间

GTD

GTD 是一门需要简单培训的时间管理技巧。它的核心是让你对事物做出优先级排序。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面临各种事情,但是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做出最有价值的事情。就需要GTD来管理。 简单而言,就是将事物按照 重要 程度和 紧急 程度来划分。

  1. 重要紧急
  2. 重要不紧急
  3. 紧急不重要
  4. 不紧急不重要

优先将时间分配给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将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放在一边。很多工具都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是技术向,强烈推荐 emacs 的 orgmode 来做gtd。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的本质是保持专注的时间。我们在工作中经常被各种意外的事件打断。无间断的会议,突然的同事问候以及某个偶然的噪音。 为了更专注的工作,保持高效状态,可以用番茄工作法,将时间分为25分钟的片段。每个片段必须处于高度专注。比如关闭全部非必须通信软件,甚至网络,集中精力处理目前的单一事件。 将时间限制在25分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当然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微调。25分钟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因此要在25分钟内解决事情,就对你提出了挑战。需要迅速调动大脑。如

  1. 目前需要解决什么事情?
  2. 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有那些?
  3. 解决方案是?

25分钟内你必须迅速的调动大脑,来思考,因此最好有个番茄钟或者App来记录这个时间。我工作中经常使用emacs,因此在org mode下,可以通过C-x-i,C-x-o 来进入和退出番茄时间。

在spacemacs 下,可以使用M-x org-pomodoro 启动一个番茄钟。 它会在spaceline上展示一个计时器。

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我习惯在emacs中完成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记录。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笔记软件或者笔记本来记录一些事情。一篇日记,一个闪念,或者一首小诗,这些记录点滴汇总成为见证成长的片段。 笔记应该规划和记录你目前正在进行的事情。你需要一个inbox 来装下日常的想法,将想到的东西全部丢进去,然后在每个固定的时间段检查和分类。使得这些离散的片段汇总在一起。变成系统知识的一部分。

印象笔记 是一款非常棒的软件,它支持全终端同步。 Obsidian 更适合做系统知识库。从笔记中抽离出来知识,转换为Obsidian。通过Obsidian可以看到笔记间的网络关联。可以帮助你梳理自己的知识脉络。 如果你喜欢Emacs,那么使用 org mode 来记录笔记,将获得难以言表的美好体验。 无论是什么笔记软件,请选择它并坚持使用。

笔记是梳理脉络、规划未来、总结、复盘的最佳武器。 我通过Emacs org mode来记录笔记,并使用github private repository 来同步到云端。 在iphone 借助beOrg的icloud来达到自动同步的目的。 这样,在笔记中记录的待办事项会自动同步到手机端。

构建自己的信息流

信息流是互联网的 时间 。它有时间的全部特征:永不停歇、永远流失、转瞬即逝。 我们渴望的一些知识、信息被掺杂在里面,比如要关注天气,你打开网页的时候不得不被广告或者某个新闻吸引眼球。信息流夺走了注意力。一个例子是在抖音这样的App上,人们很难感觉到时间的流失,因为它源源不断的推送蚕食你注意力的信息流。 这些信息流往往能带给大脑短暂的愉悦。 因此,为了使你的信息变得干净,更有效的获取和管理信息,使得信息为你服务,需要自己来构建信息流。

首先假设你是一个股票投资者,你的信息流必然要关注某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国家政策以及最新的市场风向。因此当你看到某个脱口秀的时候,大概率它并不能成为你决策的依据,你可以将这类信息过滤。 同样一个游戏爱好者,如果渴望最新的游戏资讯。那么某个地方发生了一起猴子袭击人类的事件 也不应该进入你的信息库。

不仅仅是每个人,对于每个人在某个时期,他所需要的信息是不一样的。

因此,如果要构建自己的信息流,你需要先明确你的兴趣方向。

比如一个渴望开发一款2D游戏的个人开发者,他更需要了解unity3D 的新闻。因此,一旦弄明白了你的未来规划和需求,就需要整理那些是你信息的来源。

你的信息来源可能是朋友圈、微博、某些网站。 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整理:

  • 先将它们写下来。你的计划必须是长期的,比如3-5年,否则构建一个信息流的成本太高。
  • 筛选 那些可以作为自动信息源 比如某些网站、RSS
  • 编写程序或者利用软件,订阅,让信息主动找到你。

比如将你需要了解的信息汇总在一起,生成一份邮件早报,在早上吃完早饭后,打开手机点开邮件,高效阅读。